緣起

定慧等持──定慧學苑


力行菩薩道 淨土在人間

定慧學苑,是香光尼僧團在苗栗市的弘化據點,於1995年啟用。當初是為尋找本山,而於此設立落腳處。隨著因緣的輾轉,這裡儼然已成為苗栗市學習佛法的好去處,更是修學禪定與智慧的園地。

道場內,一對往上往下的樓梯,猶似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;亦如每個人心中學佛的力量,有時往上,有時朝下。在這裡,我們希望扶穩每個人心中的佛性,堅定往上踏去的腳步。

二十年來,在大殿前膜拜的臉,雖各有不同,甚或有所更替,但專注虔誠的心卻未曾改變。這就是定慧學苑存續於此最大的力量。願此處作為學佛者心靈的補給站,能使他們心中的佛性滋長、茁壯。不管他們各往哪個方向發展,「定慧」永遠在這裡,堅守佛教教育的理念,隨時為他們點亮心光,當下創造淨土。     

資料來源:誰在耕心田-香光尼僧團述記,2015年10月,頁44 ~ 45。 


開辦史話

定慧學苑,由香光尼僧團所創辦。位於北苗市場、啟文國小附近。是「香光尼僧團伽耶山基金會」的分支機構。

定慧學苑六月二十五日將舉行啟鑰暨聖像開光典禮,特恭請苗栗縣大家長何縣長智輝蒞臨啟鑰,苗栗縣議會胡議長振春、劉副議長雪梅、護法代表謝逸雄蒞臨剪彩;同時恭請佛教界長老高雄新超峰寺住持能學法師持聖像開光。

定慧學苑創立的目的,據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表示,「推廣佛教教育,讓學佛的人都懂得佛,是宗教師的本務。」「良好的宗教教育可以提供建立和樂、清淨的社會架構。」本著這樣的理念,香光尼僧團已在嘉義、高雄地區開辦推廣佛教教育的機構,即「佛學研讀班」,每年上千人聚集一堂參與研讀佛學,並踐行正信、正見的生命哲學於日常生活中。

受佛法美化人生、改善人生者相當多,因此有苗栗本地移居嘉義、高雄的信眾極力邀請法師到苗栗造福鄉里。「這是香光尼僧團到苗栗創辦學苑的緣起。

因此定慧學苑啟用之後,首先推出的活動是開辦『佛學研讀班』。」定慧學苑監院見澔法師誠懇的表示:「來到苗栗,與縣民接觸,發現人們生活淳樸、談吐文雅,而樂於助人的民風,讓定慧學苑的成立更為順暢,這是三寶的加被,也是廣大民眾的福氣。」

資料來源:定慧學苑創辦史話,記錄於84年6月25日定慧學苑啟鑰暨聖像開光大典。


簡 介

定慧學苑是伽耶山文教基金會苗栗事務所,座落於苗栗市區,稟持大乘精神,及香光尼僧團的理念--悲願、力行、和合,推廣佛陀教育。誠摯邀請護法居士共同播撒佛法的種籽,以尊重生命為起點,關懷時代為志願,共創祥和清淨的世界。